English

潍坊查获“法轮功”骨干诈骗钱财案

2000-04-24 来源:光明日报 王进业 文远竹 我有话说

新华社济南4月23日电(记者王进业、文远竹)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公安分局近日查获一起原“法轮功”骨干分子诈骗“法轮功”练习者钱财案件。犯罪嫌疑人谭伟俊、李伟华、李芳被抓获,近30万元被骗钱财全部追回。

经初步审查,谭伟俊、李伟华、李芳均为原“法轮功”练习者,其中李伟华是原“法轮功”潍坊辅导站站长,李芳是其妻子。去年8月,谭伟俊与李芳因合伙贩卖“法轮功”资料被罚款3.5万元,谭伟俊用“法轮功”练习者、个体工商户夏学芹的3.5万元交了罚款。此后,谭伟俊、李伟华、李芳利用“法轮功”练习者一心练功成佛的心理弱点,合伙编造散布谎言:谭伟俊已经“开了功”,比李洪志的层次还高。他们以替练功者“消业”、致“圆满”为名,公开索取“保护费”,先后在潍城、寿光、昌邑、高密、诸城、安丘、坊子等地行骗。

今年2月21日,谭伟俊、李伟华在坊子区外贸酒楼对“法轮功”练习者丁利、李学伟、李小红等讲,谁交一“块”钱就可以受谭伟俊的保护。谭伟俊说:“一块钱不是一元钱,多少钱也是一块钱。”意思是把所有的钱全部拿给他。丁利等人当场交出5000余元。此前,他们以同样的手法进行过10余次诈骗活动。诈骗对象有个体工商户、退休干部、电视台人员、体育场职工等。其中个体工商户夏学芹一人两次被骗27.5万元,原“法轮功”寿光站站长梁汝顺及其在电视台工作的女儿梁爱丽被骗6000多元。

巨款到手后,谭伟俊、李芳为满足私欲疯狂挥霍,先是花10万元在潍坊丁家道口小区购买装修了一套住房,购置高档家用电器及生活用品。李芳还用骗来的钱为其母装修了住房,为其两个弟弟、两个妹妹分别购买了金戒指、海信29寸彩电、夏普冰箱、小鸭洗衣机、成套家具等大件物品。今年3月21日,坊子区公安分局到上述人员家中依法起赃,赃物装了整整6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